(桌遊心得)卡拉拉皇宮(第二版)__The Palaces of Carrara(second edition)

 (桌遊心得)卡拉拉的皇宮(第二版)__The Palaces of Carrara(second edition)
卡拉拉皇宮(第二版)

The Palaces of Carrara(second edition)

自己的遊戲~自己教學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min

第一版

BGG: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9948/palaces-carrara

實際:玩基礎版3人局~媽媽姐姐和我,第一次玩:設置+講規則+遊玩時間:120min

基礎版玩過1次的體驗:

1.遊戲過程當中不需要閱讀文字,所以就算英文不好的,只要有一人會規則就沒有問題了,話說舊版(第一版)雖然沒有出中文版,但網路上也有規則哦

👇主圖板

👇主圖板

2.早在2021/6/3與9號時就在BGA上與團友開過2次舊版了,遊戲結束後~就喜歡上這款行動簡單且有策略性的遊戲

👇怕買了不合乎胃口,可以先去BGA上找卡拉拉的王宮來玩看看哦,之後再買也不遲

👇怕買了不合乎胃口,可以先去BGA上找卡拉拉的王宮來玩看看哦,之後再買也不遲

在當初就把此款放入口袋名單了😂,但當時遊戲已經絕版且恰巧是桌遊的中文化時代,每款遊戲都有可能出中文版~都有可能再次背刺到買英文版的自己😨,所以決定隨緣等看看,果真被我等到了~

直接附上CP值高的連結~桌遊菜鳥蝦皮卡拉拉皇宮,當然是搭配任選桌遊買兩件8折比較划算且免運!當初一直以為是零售的英文版😂送上中文規則書,結果收到時竟然是中文版,原來封面沒有做更動!!!盒背與規則書是中文的,我超級喜歡這種原版原汁原味的封面!,讓我欣喜若狂

3.遊戲故事架構不太重要😂,主要策略考慮盡可能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大理石建材,輪到你時可以選擇轉或者不轉動輪盤去購買建築方塊,昂貴的建築方塊轉到越後面越便宜。

👇轉盤,使用上沒有卡手順順的

👇轉盤,使用上沒有卡手順順的

再來可以利用這些建材選擇你想要的城市上去蓋建築物,這些建築物與城市在計分時能帶給您分數或金錢上的收入

當建築板塊堆用完時並且有1名玩家用完計分標記物時遊戲就結束了~

4.喜歡的地方:

(1)細節上沒有很多且流程簡單直觀

(2)選擇建築物與城市搭配間的糾結感,想賺錢卻沒有分數,想要分數卻沒有錢買建材,要均衡發展不能太極端

(3)美術上,個人認為色彩鮮豔但不會過於華麗,好看且不會有喧賓奪主的感覺,遊戲中的重要資訊仍然很明顯

(4)遊戲裡有基礎版、進階版和許多額外不同的計分卡來增加變化性與重開性

👇4個種類共31張不一樣的計分方式

👇4個種類共31張不一樣的計分方式

(5)互動性上,在於買建材、建築物與何時計分會影響到對手的規劃,並沒有區控與攻擊對方的手段,感到很心安🙈,我是和平主義者


5.個人私心比較可惜的點:(不太重要的點XD)

(1)一般方形折桌90x90cm的桌子,3人局玩基礎版就快擺不下了,果然還是要2個90x90折桌方便打天下(ps:2個就可以擺下奧丁的盛宴+擴並且玩上4人局~)

(2)雖然中文化了~但可惜城市與建築物名稱仍然是英文的,但無傷大雅啦,我只是好奇而已😂

(3)錢幣看數量上應該是不夠用,而且個人不喜歡很頻繁的一直兌換錢(很多遊戲常常1元不夠用,要在那邊換來換去的),所以直接用自己買的塑膠貨幣來代替~愛拿多少就拿多少(誤

👇放計分標記物的位置,塑膠錢幣則是個人自備的

👇放計分標記物的位置,塑膠錢幣則是個人自備的

新版與舊版比較:

(1)舊版絕版不好找且價格可能比較貴

(2)舊版有的東西~新版也有,還不需要另外去印中文規則書

(3)除了外盒封面美術不一樣以外,目前發現最大差異在於新舊版的升級版塊不一樣了!!!沒有讓你那麼爽可以同一座城市拿錢又拿分了。

話說某片升級版塊根本做壞了😂,還是原本的x2比較合理~

👇新版升級版塊

👇新版升級版塊
👇舊版升級版塊
👇舊版升級版塊
👇遊戲結束:媽媽個人圖板,天啊整整有69塊,那麼多錢看來很愛錢哦(誤,等等被打
👇遊戲結束:媽媽個人圖板,天啊整整有69塊,那麼多錢看來很愛錢哦(誤,等等被打
👇遊戲結束:姊姊個人圖板
👇遊戲結束:姊姊個人圖板
👇遊戲結束:小弟我個人圖板
👇遊戲結束:小弟我個人圖板
👇遊戲結束後的場景👇遊戲結束後的場景

●結語:拉皮完後的新版有些許小變動,但畢竟原型還是2012年那個時期的架構,在當時一定稱得上經典必玩之作,但在桌遊與日俱增下,有各種錯綜複雜的規則與細節編織出來的桌遊,相比之下這款會顯得枯燥且平淡許多。如果喜歡高張力燒腦、討厭隨機性(方塊袋抽)的玩家可能會不喜歡,但個人覺得適合推新手邁入中策、家庭類玩家邁入中策、老手與新手不討厭隨機性喜歡簡單直觀的人。

錢難賺~猶豫的你可以先從BGA上試試看哦

不管如何在2021年6月份的時候,它已占據我心中一席之地了~

當天分數:基礎版
小弟我:140分
姊姊:101分
媽媽:64分
別小看我媽媽~天堂與酒第一次玩就第一名了,媽媽還說如果爸爸也來玩誰是最後一名就不一定了XD,可惜當天爸爸有重要的事要忙,不然通常都是4人局

BGG評分標準:總分10分
👀小弟我:8.6分

最後書籍《梵谷傳》裡有一句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我的畫,並能通過我的畫感受我的內心」,而我則是: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我的文,並能通過我的文感受這款桌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