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心得)咖啡商人__Coffee Traders

(桌遊心得)咖啡商人__Coffee Traders
咖啡商人__Coffee Traders

 感謝桌遊好朋友提供遊戲與教學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120~150min

實際:3人局,第一次玩:設置+講規則+遊玩時間:4hr,規則上沒有很熟悉~如果熟悉會再縮短0.5hr

🙈寫些以前玩過但來不及寫的遊戲🙈

玩過1次的體驗:

1.這款~真的是重度策略遊戲,如果先撇除策略度這方面的話,光是在說明規則所花的時間上就很重度了~教學者在沒有很熟悉規則下,教學過程中會翻閱與確認,所以教學時間有拉長,遊戲結束後~他說:好在有我跟學長在~

2.由上述1可知,遊戲的規則與細節上不少,規則書10幾頁要把內容記熟且轉換成簡單易懂的話說明給玩家聽,真的是要花時間的~所以對於教學者都要抱著感恩感謝的心,畢竟你只是花時間玩,對方可是額外花了更多寶貴的時間去讀規則,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感謝就對了~

👇超大的個人版圖(霧面質感不錯)

👇超大的個人版圖(質感不錯)

👇個人版圖背面

👇個人版圖背面

而教學者遊戲結束後所說的話~表示這款不是屬於一般玩家級別會玩的,因為光是聽30分鐘以上的規則就會有一堆人受不了了😂,可能規則會聽到後面忘前面的狀況發生,還好小弟我有受過團友殘酷的訓練(團友常常說這款遊戲不難,然後揪我玩,因為很難很重的遊戲我會不怎麼想參加,尤其是區控類別的,但...我被騙很多次😂)

👇主圖版雖然色彩繽紛但卻不會有眼花撩亂的感覺,蠻清楚分明的搭配,不會造成玩家困擾,遊戲整體擺起來算是桌面殺手~沒有大張的桌子會玩不起來,教學者正在認真講解~

👇主圖版雖然色彩繽紛但卻不會有眼花撩亂的感覺,蠻清楚分明的搭配,不會造成玩家困擾,遊戲整體擺起來算是桌面殺手~沒有大張的桌子會玩不起來,教學者正在認真講解~

3.遊戲整體扮演生在1970年代的咖啡商人,身為老闆的你,要請工人去開墾荒地種植咖啡,然後透由公平交易所讓產地的咖啡得以生產且盡量均衡的分配給各家企業,最後將這些豆子儲存在自家倉庫,以便之後完成各家企業所接到的訂單,或者也可以銷售到咖啡店來販售~

👇每回合依序由左而右執行1~6階段行動,看懂符號後就會大概了解內容

👇每回合依序由左而右執行1~6階段行動,看懂符號後就會大概了解內容

👇每回合依序由左而右執行1~6階段行動,看懂符號後就會大概了解內容
👇儲存咖啡的倉庫
👇儲存咖啡的倉庫
👇每個人的合約都不一樣,遊戲結束後我剩一個合約還沒有解~以最後一個為例:合約上的854表示需要類型的咖啡數量,下方符號表示獎勵與分數
👇每個人的合約都不一樣,遊戲結束後我剩一個合約還沒有解~以最後一個為例:合約上的854表示需要類型的咖啡數量,下方符號表示獎勵與分數

●遊戲只有短短3個年代,規則細項與計分繁多,聽完規則可能還是不知所措~不知從何下手,但跑完1個年代就可以大致知道整體運作的方式了,會有聽規則上覺得這款遊戲很難,但實際跑起來卻沒有的微妙感~

👇咖啡田的概況~

👇咖啡田的概況~

●整體遊戲容錯率低,沒啥運氣成分,操之在己,如果跑完1個年代才了解運作方式或許太晚了~

●遊戲在3人4人5人會有不一樣的體驗,雖然只玩過3人遊戲,但可以了解到4人或5人遊戲競爭方面會更加激烈(例如在固定數量的咖啡田與咖啡店這區域)。  雖然3人遊戲會不太卡,但還是有不錯的遊戲體驗~因為咖啡田是合作互利的關係,越多人來開墾會生產更多的咖啡豆,前提是要請公平交易所的人來這裡~不然這個地區有多少咖啡田都是不會生產咖啡豆的哦~且各區域的咖啡田也有區域多數的成分在,遊戲結束後也會各別算分。 

👇咖啡店~每家咖啡店都有主打的口味,無法完成合約也可以把咖啡豆賣到咖啡店來換取獎勵與分數(一樣有區域多數的成分)

👇咖啡店~每家咖啡店都有主打的口味,無法完成合約也可以把咖啡豆賣到咖啡店來換取獎勵與分數(一樣有區域多數的成分)

●有互動性的地方:在咖啡田開墾爭取區域多數,在貿易承包商行動時是否響應其他玩家的行動

●屬於經濟類型且要均衡發展,單獨直攻某方面是無法的,畢竟遊戲計分項目有許多項~都要加減拿才行,整場看起來我好像贏很多(因為個人合約6個我就完成5個了),但實際算分數我與第2名並沒有相差多少~

👇卡拉比拉賽道感覺沒有做好,因為超級難跑的,想要均衡爬解鎖拿卡車,但拿到都最後一回合了,感覺沒啥效益,到不如有機會衝某軌道衝到底~

👇卡拉比拉賽道感覺沒有做好,因為超級難跑的,想要均衡爬解鎖拿卡車,但拿到都最後一回合了,感覺沒啥效益,到不如有機會衝某軌道衝到底~

●重開性:個人認為主要建立在不一樣的玩家人數~玩家們會想玩看看不同玩家數所帶來的決策上規畫如何先後執行,且固定的空間與資源會有更多人來競爭瓜分

同樣人數的玩家可能玩2次就是極限了,我覺得有點可惜,畢竟遊戲時間長、會有大概主線方向,感覺可以做的事情好像很多但其實並沒有

👇需要算分的地方很多!!!

👇需要算分的地方很多!!!
👇遊戲結束後的場景(這款也是桌面殺手,話說哪款重策遊戲是不需要很大桌面的~😂
👇遊戲結束後的場景(這款也是桌面殺手,話說哪款重策遊戲是不需要很大桌面的~😂

●結語:遊戲整體上來說值得體驗且美術佳,但我不會買哦,好矛盾阿~畢竟遊戲時間太長不適合我跟家人開🙈啦(我是會帶父母玩桌遊的版主)

當天分數:
小弟我:145分
桌遊好朋友:141分
學長:116分

BGG評分標準:總分10分
👀小弟我:7.3分

最後書籍《梵谷傳》裡有一句話是:「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我的畫,並能通過我的畫感受我的內心」,而我則是:希望所有人都能看到我的文,並能通過我的文感受這款桌遊

留言